English

东西南北

2000-12-29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日本学校用e-mail联系家长

手机无线上网和收发电子邮件都是新鲜事物,即使在商业领域运用都不普遍。但日本千叶县一家小学“敢为天下先”,最近开始实验一种新的与学生家长沟通的方式:向家长们的手机上发送电子邮件。第一批参加实验的有30名学生家长。

以往,学校大多通过学生捎信给家长,但这些信件一般都交给了母亲。最近一些热心的父亲发起了这项实验,用这种最时髦的通讯方式与学校联系。现在,这些工作繁忙的父亲们不管在哪里都可看到学校发布的信息,感觉“与学校的距离近多了”。其实,第一批参加实验的学生家长中不乏电脑精英,他们为学校制作了网站,还为学校的教师们开办了电脑培训班。这些家长还设想,每个教师都能有一台上网电脑,这样教师与家长就能交流更详细的信息。他们还表示,要说服更多的家长加入。

美国人汽车开支居首位

美国是“装在车轮上的国家”,一个家庭拥有两三辆汽车并不稀罕。但最近富裕的美国人看了看账单,才发现在汽车上花了太多的钱。

在休斯敦,人均每年使用汽车的支出达9000美元,已经超过住房位列第一。据调查,在很多美国城市,居民花在汽车上的费用已超过了住房消费,尤以休斯敦、亚特兰大、达拉斯、迈阿密、底特律和明尼阿波利斯等地为甚。交通开支要吃掉美国家庭22%的预算。

城市城区面积扩大是交通成本上升的一个原因。过去,驾车还算是一种便利的选择,如今却成了昂贵的消费。有研究机构呼吁美国发展公共交通系统,一些地方也在想办法改善目前状况。西雅图市奖励那些不使用第二辆汽车的人,现在一些市民正在尝试改变出行习惯,把汽车放在家里,在网上购物,骑自行车上班。

“滞留”医院的精神病人

在苏格兰国立卡斯泰尔斯医院,有50名精神病人虽经医生诊断健康状况良好足以出院,却仍然“在押”,因为他们别无去处。其中一名病人已经在这里滞留了4年,另有20名病人滞留了1年以上。病人的“滞留”让医院不堪重负,他们只有225张病床,但已接收了246名病人。

由于精神病人容易自伤或伤害他人,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在国立医院接受治疗后,还要转到地方心理康复机构,情况好的则可永久回归社会。但是苏格兰一直缺少地方心理康复机构,特别是在格拉斯哥和苏格兰西部地区。为解燃眉之急,苏格兰爱丁堡、克莱德等地正在加紧建设精神病医院。

医生警告说,如果精神病人经过长期等待仍不能出院,病情可能再度恶化。

(晓渔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